2023年7月30日 星期日

【閱讀與寫作】過有靈魂的生活(更生時報 副刊 侯瑞琪)

       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不堪,為學業忙、為事業忙、為家庭忙。殊不知忙忙忙的結果,往往就是忙茫盲!

        我們常常過著讓靈魂趕不上形體的生活而渾然不知,每天像隻無頭蒼蠅一樣地東奔西走,只知道要忙,卻不知為何而忙?因何而忙?這樣的日子久了,難保不會生病,因為魂不附體的生活,是無法讓心靈得到真正的滿足,如果我們想要有健全的身心靈,就必須要把靈魂還給身體。
        但科技發達的現今社會,想要有靈性的生活談何容易?我的方法是在奔走公事時,試圖讓自己的腳步可以放緩,讓頭腦可以有機會思考,讓身體可以感受到溫度,這時我覺得靈魂是追到形體的。
        如果有機會走出戶外,我會拋卻雜事,讓心自由,體會風在吹我,而不是我在破風。心如果被佔住就無法感受到周邊的變化,仔細耹聽,你會聽到許多城市中不曾聽到的聲音,如公園的鳥鳴聲、捷運的運轉聲、遠方的飛機聲,更細微的,甚至你還可以聽到蜜蜂的飛行聲、風吹樹葉的聲音或雨落水面的聲音,這時我覺得靈魂是追到形體的。
泡湯是讓靈魂回歸身體的好方法,放假時,我喜歡泡澡或泡湯,在水中讓身體放鬆、讓紊亂的思緒可以沈澱,就彷彿自己初到這世上時,也是一無所有,只有單純的自己,這時我覺得靈魂是追到形體的。
        靈魂趕不上形體,容易無神,許多的文明病,諸如失眠、傷心、憤恨、愁煩等就容易纏身,生為現代人,我們應該要學習如何讓靈魂可以趕上形體,進而在忙碌的生活中不迷失自我,追尋靈性的自我而得到真正的快樂!

#還有一篇新詩在等報紙登出
#寫作教學
#寫作
#作文
#行旅式寫作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閱讀與寫作】【新書】《行旅式寫作》侯瑞琪

 這是一本寫作教學書 作者在科技大學、南山高中、師大附中、介壽國中、台北市區城衛星語文資優班等校任教多年 內含考試寫作秘訣,可有效取得作文高分,更延伸各類型寫作訓練 侯瑞琪《行旅式寫作》哪裡買: 蝦皮購物: https://shopee.tw/product/111886252/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