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

【閱讀與寫作】我願意為你停留(自由時報 副刊 侯瑞琪)

 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寒暑,有好多事想做、有好多地方想去、有好多的夢想要實現,但在茫茫人海、紛亂的紅塵中,我們肯為了誰而停留?

年輕時,我願意為敦厚而樸實的母親停留。步調緩慢的鄉間,同年齡的人都想要到五光十色的都市發展,年輕的我也不例外,但母親單純而善良的心,無怨無悔為兒女付出的深情,讓我願意停下腳步,讓築夢的心按下暫停鍵!
結了婚,我願意為了家庭而停留。當我在職場全力衝刺時,也正是家庭最需要我的時候。結了婚,本來就不能任性想做什麼就做什麼!當工作和家庭的發展牴觸時,家庭對我來說很重要,我可以放棄高薪、可以放棄升職或通車的便利性,希望家庭可以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中穩定發展。
有了孩子,我願意為了天真可愛的孩子而停留。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,無法重來,沒有什麼禮物比陪伴更美好,我們是決定孩子來到這世上的引路人,理當要負起責任。所以再怎麼忙,我都願意抽出時間來陪孩子,孩子的生日、表演、畢業或寒暑假,希望我都能參與其中,和心愛的孩子一起感受成長中的歡喜與悲傷。
年紀大了,我願意為自己而停留。長長的一生中,我們常常要為了別人而活,有時是為了學業、事業或家庭,不能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年紀漸長,應該要為自己多做一些事,讓心靈得到真正的快樂。為自己泡一杯咖啡、看一場自己想看的電影、到訪自己想去的地方,有餘裕或時間都應該趕快去做可以讓自己開心的事!
用學歷、職位或地位來看一個人太膚淺,因為有些人為我們做的事,是無法用世俗的標準來衡量的。人的一輩子真的好短,如果有人肯犧牲所有,為了我們而停下腳步,我們應該要心存感激而好好珍惜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閱讀與寫作】【新書】《行旅式寫作》侯瑞琪

 這是一本寫作教學書 作者在科技大學、南山高中、師大附中、介壽國中、台北市區城衛星語文資優班等校任教多年 內含考試寫作秘訣,可有效取得作文高分,更延伸各類型寫作訓練 侯瑞琪《行旅式寫作》哪裡買: 蝦皮購物: https://shopee.tw/product/111886252/...